“锡”心守“沪”,不辱使命,来自上海的战“疫”心声

发布时间2022-05-08 09:00:02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锡”心守“沪”,不辱使命

来自上海的战“疫”心声

1

  四月,本是春暖花开、流光溢彩的季节,但今年的春天却被新冠疫情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疫情传播的消息一个个袭来,上海,这个中国最大的城市被病毒感染了,疫情爆发,医院告急,医生告急,医疗器械告急,生活物资告急……作为上海邻居的无锡,我们每一个人无不为之震惊。同心抗疫,齐心守护上海,就是守护我们自己。

2

(4月4日凌晨)

  当得知要支援上海核酸采样的消息时,我于四月一日第一时间向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作为医生的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疫情就是命令,疫情之下我不去谁去?!

  四月三日晚上九点多钟,我正准备休息,手机铃声突然响起,电话那边传来院长熟悉的声音:“经医院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同意你赴上海抗疫的请求,现在准备一下换洗衣服和生活用品,凌晨二点钟到医院集合。”听到这个消息,我既兴奋又紧张,因为我知道,上海面临的情况比当年的武汉严重得多,稍有不慎,就有被感染的危险。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时,全家人都为我担心,他们千叮咛万嘱咐:遇事不慌,沉着应对,安全第一。

  这一夜,我基本未眠。

3

(4月4日凌晨)

  凌晨二点钟我准时赶到医院,与我同赴上海的还有另外七名同事,而我是唯一的一名男性。院领导为我们举行了简短的动员会,带着沉甸甸的嘱托,带着全院上下的期望,我们八名队员组成的抗疫支援队赶赴集结点。

  四月四日凌晨五点多钟,二十辆大巴载着无锡市赴上海核酸采样六百多名医护人员和防疫物资,在警车的护送下正点出发。三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上海浦东新区。一路上,我们目睹了曾经人潮如织、灯红酒绿的繁华都市,如今空空荡荡,一片寂静。前方等待我们的是什么,谁也不知道。

4

(4月4日下午)

  我们被分配到了浦东新区的一个老小区,这里居住着三千多名居民,以老年人为主,据说是新冠爆发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虽然我们已经做好了面对困难的思想准备,但现实遇到的问题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物资准备不到位,居民不配合,一些人甚至对我们恶语相向……,但我们所有人都没有退缩回避,互相扶持,迎难而上。有时候采样工作会因为一个意想不到的事件而中断,从而耽误整个采样时间。从蹲点采样到上门服务,原本当天下午就能结束的采样工作一直持续到了凌晨三点才结束,经过8个小时奋战,我们终于完成了三千多人的采样工作,登上大巴返程时,天,已经快要亮了。

5

(4月7日晚上)

  四月七日,我们第二次出征。

  上午九点钟准时开始采样。就在采样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名情绪激动的居民打断了正常的采样流程。在居委会领导的配合下,我们轮番劝说,安抚他的情绪,从上午十点到下午三点,经过整整五个小时才将事态平息下来。五个小时,耽误的不仅仅是采样时间,还对其他居民造成了严重的干扰,增加了采样的难度。在居委会的帮助下,我们只能挨家挨户地上门,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采集核酸样本,其难度可想而知。虽然累点,时间长点,但完成任务时那一刹那轻松的感觉使我们的心情异常舒畅。

6

(4月9日)

  有了前两次的经验教训,接下来的采样对我们来说就没有那么困难了。我们改进了工作方法,首先先易后难,集中力量攻坚,实行点面结合的方式提高效率;二是抱团战斗形成合力,人人既是核酸采样员,也是抗疫科普宣传员,为居民增强战胜新冠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无锡市政府也为核酸采样点的居民们送去了蔬菜,将关心、关爱、关怀送到上海人民手中,温暖了人心,这也使得我们的采样工作越发顺利。

7

(4月12日)

8

(4月16日)

  核酸采样工作对我们来说有艰辛,有付出,但也有快乐,有收获。对此,我还总结出了“四得”精神,即:饿得,忍得,听得,干得。采样过程中,防护服在身,防护口罩、防护面罩都不能随便取下,所以整个采样过程不能吃饭,不能喝水,是为饿得;不吃不喝就不能上厕所,遇到个别情绪激动的人,还要不为所动,不受影响,是为忍得;如果听到一些负面的话语,一定要稳定自己的情绪,做好对方的安抚、劝解工作,是为听得;原本只需要四五个小时就可以做完的采用工作,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时需要苦等七八个小时才能干完,有的甚至要十多个小时,一定要意志顽强,坚持到底,是为干得。

9

(4月24日)

10

(4月26日)

  一份份温情,一滴滴汗水,一颗颗真心,换来丰硕的成果。在无锡市援沪核酸采样队领导下,我们无锡虹桥医院抗疫支援队的八名队员,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核酸采样任务。截至5月8日,我们先后14次出征上海,共完成核酸采样8万4千人次,采样率近100%。

11

(4月28日)

  作为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大白,我们无锡虹桥医院八名援沪抗疫支援队队员宣誓:“不胜疫情,不收兵!一定坚持到底,不辱使命,最终完成任务!”

——无锡虹桥医院援沪抗疫支援队队员王鹏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