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春节,我院开展急诊孕产妇疑似新冠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1-25 15:25:34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IMG_2669_副本

新春佳节临近,节日期间医院较平时医护人员数量略有不足,此时如果遇到疑似新冠病例,且为急诊孕产妇,医院在岗值班人员该如何精准处置?为此,我院近期开展了急诊孕产妇疑似新冠应急演练,新吴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领导也来到演练现场并给予指导。

IMG_2615_副本

本次演练以一名孕妇从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报告地区返锡为背景,该孕妇G1P039周孕,咳嗽发热1天,腹痛4+小时,由家属开私家车送我院就诊,经医务人员多次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不排除该孕妇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IMG_2635_副本IMG_2643_副本IMG_2654_副本

在接到疑似新冠肺炎危重孕产妇后,无锡虹桥医院立即启动《疑似新冠病毒感染急诊产妇应急处置预案》,保卫科疏散人群,拉好警戒线,医护做好防护,询问病史,评估病情,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做好救治及转运,同时逐级上报相关部门。

IMG_2657_副本IMG_2675_副本IMG_2682_副本

产妇在分娩后,因子宫收缩乏力出现大出血,亟需抢救输血。医护人员根据产妇病情,迅速采取一系列相关的抢救措施,根据病情发展及时启动一、二级应急预案,相关人员迅速到位开展急救处置。

IMG_2690_副本

参演人员按照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流程,从预检、接诊、标本采集运送、隔离管控、专家组会诊、信息报告、个人防护、急诊抢救、隔离产房、病例转运及终末消毒等进行现场演练。

演练结束后,各科室进行讨论发言,医院常务副院长胡玉芝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此次演练是以节日期间人员不足这一特殊情况为前提,“以前的演练都是按照脚本进行,每个人分好角色,人员充足都在岗。但事实上不可能总是这样,尤其是春节,我们的演练就是要把各种突发情况、人员不足的因素考虑进去,按照真实的情况去演练。演练的目的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准绳,既要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又要把病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IMG_2724_副本

以演练兵,以练筑防。通过本次演练,完善了无锡虹桥医院可疑新冠肺炎的临产孕产妇和危重孕产妇的急诊救治应急预案,优化了抢救流程,强化了医务人员新冠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的意识,增强各科室、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能力,保证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确保新冠肺炎患者得到快速、科学、有效的救治,同时,提高了医院医务人员对可疑新冠肺炎危重孕产妇的接诊、转运、救治应急处理能力,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胡院长强调,春节即将来临,防控工作仍需坚持不懈,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演练是为进一步细化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各项措施,严格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目标要求,提高医院新冠肺炎诊疗能力和水平,为可能出现的春节疫情做好应对准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