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实施首例peek材料颅骨修复术

发布时间2021-12-01 11:35:18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近日,无锡虹桥医院成功实施了首例聚醚醚酮(PEEK)颅骨材料修补手术,为患者修补了位于左侧额颞部的巨大颅骨缺损。这是我院外科团队在颅脑修复及修补材料选择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为今后开展类似手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IMG_9675_副本

患者今年8月因脑动脉瘤破裂出血急诊在外院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恢复较好。但由于手术切除了患者左侧额颞部颅骨,造成较大缺损,医生建议患者尽早进行颅骨修补术。

众所周知,颅骨是人体脑组织的重要屏障,如果颅骨缺损,脑组织很容易受到外界的伤害,也会引发一系列的不良影响。无锡虹桥医院外科主任刘正平副主任医师介绍,长期颅骨缺失影响的不仅仅是美观,更会影响患者生命安全,存在头部继发性脑出血风险,继发或者加重脑积水、脑疝等严重并发症。

经过对患者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和家属充分沟通后,虹桥医院外科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聚醚醚酮(PEEK)材料颅骨修补术”。

360截图20211205154137128

PEEK材料是一种新型的特种高分子材料,无论是材料的硬度、弹性,还是隔热性、组织相容性、射线透射性、化学稳定性、塑形效果等都非常适应人体环境,其各项性能都十分接近人体颅骨,置入后舒适度高、防护性好,非常有利于患者的恢复。

手术前需要对患者的颅脑进行CT扫描,采集患者颅骨缺损的三维数据,根据患者的实际缺损情况进行三维重建,之后3D打印制作出个性化、精准契合骨窗的PEEK材料修补片。补片精准嵌合骨窗,可以高度还原患者颅骨解剖结构,基本与缺损前状态无异。


(注意以下图片可能会引起不适)


微信图片_20211130143731


由于选择的材料较为特殊,且价格昂贵,看似不大的PEEK补片就价值十几万元,因此手术必须非常精确,要求一次成功,否则会给患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经过科学预案和周密准备,虹桥医院外科手术团队在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苗增利主任医师的带领下,为患者实施了PEEK颅骨修复整形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患者的头部恢复原貌,额颞部塌陷消失,表面恢复平整。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IMG_9676_副本

目前,PEEK颅骨材料修补手术在无锡也并不多见。此例手术的成功开展,开创了无锡虹桥医院运用PEEK材料行颅骨修补的先例,标志着我院外科在脑外伤手术治疗水平及修补材料选择上实现了一次重大突破,为我院今后开展此类手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