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坠落,我院成功实施一例紧急开颅手术

发布时间2021-08-22 11:18:53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8月18日,无锡虹桥医院为一名创伤性颅内出血、枕骨骨折的患者实施了紧急开颅手术,清除了患者颅内血肿,挽救了患者生命,目前患者生命指征平稳,神志清楚。此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院急诊抢救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前一天下午,28岁的肖先生在施工中不慎从3米高的地方坠落,由于头着地,当时便出现了短暂的昏迷。当醒来之后,他感到头晕头痛。同伴见状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其送到了无锡虹桥医院。刚到门诊的肖先生已经出现了浅度昏迷的症状,刚开始呼叫他的名字还能睁眼,过了一会便“呼之不应,不能发声”,无法自主运动,深度刺激身体才有反应。

开颅手术前的定位

紧急CT检查显示,左侧额叶、颞叶脑挫伤;左侧创伤性硬脑膜下血肿;枕骨骨折。考虑患者颅内血肿较大,随着时间延长,若不及时进行颅内血肿清除,出血会对大脑造成压迫损伤,将危及患者生命。

患者意识淡薄,血压高,心率慢,属于颅内高压的表现。

经过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苗增利主任医师会诊,决定施行“颅内血肿清除术”。在向患者家属充分告知病情后,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由苗增利主任与虹桥医院外科主任刘正平副主任医师一起为患者实施了“开颅手术”。手术历时近3个小时,成功清除了患者颅内近50ml血肿,挽救了患者生命。

患者术后各项生命指征平稳,已恢复自主意识。

由于抢救及时,处理得当,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各项生命指征平稳,神志清醒,已经可以准确回答问题,四肢也可以自主活动,目前在进一步的治疗恢复中。

无锡虹桥医院外科刘正平副主任医师介绍说,硬膜外血肿是临床常见的一种颅脑损伤,多因头部直接受到撞击,导致着力点的颅骨变形或骨折,伤及脑膜中血管引起出血。如果是急性出血,可导致进展急剧的硬膜外血肿,数小时内就会危及伤者生命。所以一旦发现硬膜外血肿量较多,占位效应明显,应及时开颅手术治疗。

此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院急诊抢救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起点。此外,各科室之间的相互协作也为手术的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刘正平主任表示,无锡虹桥医院时刻将挽救患者的生命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不断探索、提升医院的诊疗和救治水平,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