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新开展项目:周围神经检测仪,早期筛查糖尿病周围神经等病变

发布时间2021-06-11 10:46:17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2型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足溃疡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为加强该病的早期诊断,并给予及时有治疗,无锡虹桥医院积极引进周围神经检测仪,开展周围神经定量感觉测定检查,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进行筛查,同时开展踝肱指数测定,检测糖尿病患者的下肢动脉情况。这些检测项目的开展,保证了糖尿病早期并发症的诊断,有地提高了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指在排除其他原因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出现与周围神经功能障碍相关的症状或体征。作为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症状有很多,如疼痛、麻木、灼热、针刺感等,有的甚至会出现无痛性神经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可发生于糖尿病的各个阶段,疾病晚期可致残,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然而,该并发症起病隐匿,易导致漏诊,从而延误早期治疗。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早期常无明显的神经损伤症状,这是早期诊断率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些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前就已经伴发了周围神经病变,甚至有少量患者因周围神经受损症状就诊时才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无锡虹桥医院内科唐玉华主任医师介绍,临床上大概有60-90的糖尿病患者有不同程度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发生。

  针对这一状况,无锡虹桥医院引进周围神经检测仪开展周围神经定量感觉测定检查,该设备通过神经传导速度检测测定周围神经传导电信号的能力,从而评估周围神经的功能状态,可用于筛查各种单发性周围神经病变、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及各种自主神经病变,如由于糖尿病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神经损伤、康复治疗评估,感觉及运动功能评估诊查确定等,可实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早期诊断,对糖尿病患者行及时有的治疗,对于改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当神经受损时,将不能正确传导信号,这时发生严重足病的风险就会大大提高。临床上多发性外围感觉神经病变是足部溃疡及截肢的主要原因。”无锡虹桥医院心电图室主任李素珍副主任技师介绍说,“周围神经定量感觉测定检查,是通过使用数字震动感觉阈值检查仪来测定神经传导信号是否正常,是目前临床诊断周围神经病变常用的一种检测方法。神经传导速度检测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价值,可早期发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该技术已经成为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诊断标准。”

  唐玉华主任提醒确诊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无论有无周围神经病变的表现都应该进行该项筛查;已经确诊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每年也应进行糖尿病周围神经检测仪的筛查,以达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足溃疡和截肢的发生率、改善患者预后的目的。

  此外,有5年以上病史的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肢动脉粥样硬化,脂肪沿动脉管壁沉积,导致管腔的狭窄和阻塞性改变。针对这种情况,虹桥医院还开展踝肱指数测定来判断糖尿病患者的下肢动脉情况。

  多种检测设备的投入使用,保证了糖尿病早期并发症的诊断,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发现即为晚期的情况,有提高了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

  无锡虹桥医院内科是以治疗心脑血管、呼吸、内分泌、肾内、消化等疾病为重点的综合科室,主要诊疗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及多系统合并症的疾病,目前针对糖尿病开展神经传导速度检测、无创四肢多普勒血流探测(踝-肱比值、ABI)等项目有助于筛查外周血管神经病变,治疗上除采用药物外,还开展了皮下持续胰岛素泵(CSII)、强化胰岛素(基础+餐食)皮下注射等多种途径治疗手法可模拟正常人胰岛素生理分泌方式,以控制血糖毒性作用,短期获得理想血糖改善预后。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