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产科:护航孕产生命线,保障母婴安全

发布时间2021-06-07 16:09:12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产科是个高风险科室,这里的医护人员一手托起两条生命。多年来,作为拥有救治危重孕产妇丰富经验的科室,虹桥医院产科拥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多学科急救团队,对危急重症孕产妇能够快速建立绿色通道,实施多学科救治,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胎盘早剥导致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胎盘早剥(重型)、子宫卒中、产后出血、胎儿宫内窘迫、妊娠合并巨大儿、胎膜早破、妊娠合并中度贫血……,想想这么多情况同时出现在一个人的身上会是什么情形。前不久,一名临产妇发生胎儿宫内窘迫,在抢救的过程中发现产妇发生DIC,宫腔、胎盘下存在大量积血及血凝块,胎盘存在1/3早剥面,子宫部分前壁、宫底及后壁肌层广泛卒中,凝血纤维蛋白原只有0.37g/L,凝血功能为危急值。医院立即启动市级危重孕产妇抢救程序,产科、血液科、麻醉科、监护室等多学科联合会诊,协助抢救。医生一边对产妇进行手术,阻断DIC的进一步发展,一边为其输血。随着配备好的血浆一滴滴输入体内,产妇不仅保住了子宫并逐渐转危为安,终母子平安康复出院。

  脐带脱垂是产科凶险的病症之一。脐带一旦脱垂,脐带处于胎先露与骨盆壁之间,脐带受压,血流受阻,可致胎儿宫内窘迫或死亡,是分娩期威胁胎儿生命的严重并发症。时间就是生命,如不及时抢救将会导致胎死宫内。对于虹桥医院的产科医生来说,这种情况遇到过不止一次,通过医生的准确诊断、快速反应,以及各科室之间的通力协作,均使产妇和胎儿平安脱险。

  严重产后出血、妊高症、妊娠合并心脏病、重度子痫、产后子痫、胎盘植入、宫外孕大出血等,像这样的疑难危重病人抢救病例在虹桥医院产科已经无数次上演。近几年来,无锡虹桥医院产科抢救危重孕产妇50余例,均获成功。“母婴平安”,这四个字说出来是那么的简单,可是其中的过程却承载着常人无法理解的风险和压力。对这些病症的成功救治,不仅展现了无锡虹桥医院产科对急危重症孕产妇的高质量救治能力,更彰显了作为医院在设备设施、专科技术、人才素质及团队合作等方面强大的力量,这为保障锡城孕产妇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构筑了坚强壁垒。


  作为无锡市特色专科,虹桥医院产科每年都会对全科医、护、助产人员进行相关科目的培训、考核以及急救应急演练,要求每名医、护、助产人员熟练掌握各项操作及急救技能;同时不断完善和修订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抢救预案,根据工作需要及人员变动,及时修订危重孕产妇抢救小组,建立产科多学科会诊机制,成立产安办,明确产安办职责,定期召开产儿科安全会议,定期组织三基培训及技能考核,每月进行危重孕产妇急救演练,临床急救技能不断提高。制定《急诊剖宫产绿色通道制度》及《急诊剖宫产流程》,畅通孕产妇和新生儿抢救绿色通道,减少危重病人等待时间,紧急剖宫产时间缩短至短二十分钟出孩子。根据江苏省要求修订《危重孕产妇评审实施方案》《危重新生儿评审实施方案》,定期对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进行评审,并及时上报区妇保。这些措施不仅更新了每个人基本理论、操作技能,又巩固和提高了团队之间的协作精神和配合意识,为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急救能力夯实了基础。


  4月8日,在2021 年无锡市助产士及产科护士“新生儿复苏技能竞赛”中,我院产房助产士组成的参赛组喜获全市二级医院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她们在复苏准备、初步复苏、气囊—面罩正压人工呼吸、胸外按压、气管插管、药物治疗、早产儿复苏等一系列的操作过程中,通过敏捷、快速的临场反应能力,扎实的技能知识功底,以及娴熟、默契的团队合作,熟练地展示了规范的新生儿复苏流程及抢救技巧,获得评审医生组的高度认可。

  一次次的演练,不断提升产科医务人员针对孕妇急危重症的应急处置能力,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不断总结,优化每一个环节,夯实专业知识,打造了一支默契、准确、熟练的妇产科、手术室、产房、麻醉科、新生儿科医护团队。

  医路无止境,母婴安全、健康服务永远在路上。虹桥医院产科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科室建设,进一步提升诊治水平,为孕、产生命线提供更加高、优质的医疗服务,造福锡城女性。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