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医疗安全,担负最后“守门员”职责

发布时间2021-04-09 09:45:24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陈女士29岁,不仅有两次剖腹产的经历,其还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今年3月,她在无锡虹桥医院产科三剖诞下了一名健康的男宝宝。对她这样一位特殊的产妇来说,不仅整个孕期的监测至关重要,同时特殊的脊柱生理结构也给剖腹产手术时的麻醉增加了很大难度。在虹桥医院麻醉科的通力配合下,陈女士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她对虹桥医院医生精湛的技术和悉心的照顾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麻醉科主任姜跃斌副主任医师亲自为产妇实施了麻醉。据了解,脊柱侧弯患者椎体结构位置都发生改变,麻醉穿刺定位、穿刺间隙突出暴露困难,麻醉平面扩散把控不确定,所以对麻醉医生选择椎管内麻醉相对来说有相当难度,特别是剖宫产患者。姜主任介绍说,我院近十年已经完成脊柱侧弯患者手术麻醉近百例,均取得了成功,对这类患者的麻醉穿刺定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无锡虹桥医院肝胆外科采用全身麻醉,成功为一名92岁的病人实施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对如此高龄的患者实施手术,面临的道风险就是手术麻醉。

  姜跃斌主任介绍,手术麻醉因高龄患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心血管、呼吸系统发生衰老性退变,对麻醉手术的耐受力明显降低,变得棘手且风险高,这不仅要求麻醉师既要保证病人围手术期的安全,又要满足手术需要,还要有的控制疼痛,这就需要麻醉师术前应为患者做全面的身体检查,选择适合的麻醉方案,进一步加强围手术期管理。因此,合理处理麻醉术前、术中、术后各种突发情况,是保证高龄患者健康的要措施。

  为此,姜跃斌主任时间对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他认真阅读了患者心脏彩超和肺功能检查报告并对其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进行了评估,终决定对其实施全身麻醉。病人进入手术室后,姜主任对患者进行术前安全核查后,对病人进行麻醉诱导,确保其平稳的进入深度麻醉,并在术中一直对患者的生命体征全面关注,使得病人的生命安全和手术的顺利进行。

  麻醉科除了要承担医院内危急重症的抢救任务,对于重大手术,均需进行术前风险评估,包括心、肺、肾功能方面的评估。术中如出现大出血、心率失常、休克等意外突发情况,亦需麻醉医师承担保障医疗安全的重任。姜跃斌主任说,麻醉学科既是一个历史上的高危学科,同时又因为他的高危,使得麻醉科医生在所有医务人员里面,是具有全面的抢救技能、知识、经验、理论、方法的医生。过去麻醉科的“高危”,是因为你没有给它解决基本的设备、人员、培训等方面的问题。

  姜主任表示,时至今日,在麻醉学科已经基本解决了自身的安全性问题以后,麻醉学科就应该主动承担起保障全院医疗安全的、后的“守门员”这样位置的学科责任。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