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诊断,通力协作,我院多学科配合成功抢救两名危重患者

发布时间2021-04-02 11:46:43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生死时速,对于病情危重的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如果错过佳抢救时间,就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

  3月的后一个工作日,对于无锡虹桥医院外科、麻醉科、检验科和手术室来说,却是紧张、忙碌的一天,一天内,他们分别进行了两台急诊大出血抢救手术——一台外伤脾破裂失血性休克,一台肝破裂——通过院前、院中联动,医院相关科室通力协作、默契配合,医生快速准确诊断和及时有抢救,两位患者均转危为安,充分体现了我院多学科联合诊疗与急危重症患者的综合救治水平。

  脾破裂休克

  3月31日上午,戴先生在骑电动车上班的途中不慎摔倒,摔倒的过程中他的左上腹碰到了车把手,随即而来的剧烈疼痛让他几乎昏厥。一旁的同事发现他面色苍白,并且四肢湿冷,额头上还在不断冒着冷汗,神情越来越差,便立即呼叫120将其送至我院。

  来院后,戴先生腹部压痛、反跳痛明显,以左侧为主,门诊刘训海医生预感情况不对,考虑脾破裂的可能,马上安排他做了腹部急诊CT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左侧4-10肋骨骨折,腹腔积液伴盆腔积液,提示脾破裂!临床上脾脏一旦破裂出血,大量血液会从损伤破裂处涌出,进而出现失血性休克,进展十分凶猛,如不及时抢救,抗休克治疗,会有生命危险。而戴先生又是一个胸腹联合损伤,情况更是比较复杂。医院立刻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通知手术室做好各项手术准备、备血,立即手术。手术中,医生发现患者腹腔内有大量积血,随后探查到了出血部位——在靠近脾门供应脾脏的大血管附近,因为位置比较特殊,所以造成破裂部位出血量大,出血凶猛。为挽救患者生命,医生当机立断,为其立刻实施了脾切除术。术中发现患者出血量达到3800ml,检验报告单上,其血红蛋白值只有65g/L(正常值130-175g/L),已经下降到不到正常值的一半。经过医护人员默契配合、紧密协作,手术进行非常顺利,患者转危为安。

  肝破裂出血

  台手术刚刚结束,下午120又送来一位急诊患者。这是一名有着二三十年乙肝病史伴有肝硬化的中年人。前一天他突然出现右上腹部剧烈疼痛,经休息后没有缓解,随后被120送到医院,急诊科薛莺主任接诊。

  急诊CT检查报告考虑其肝脏右叶囊肿,腹腔、盆腔积液,不排除肝左叶占位性病变破裂出血可能;超声检查报告显示腹腔大量积液透声差,考虑血性可能。遂转外科会诊。据外科主任刘正平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没有明显的外伤史,但却出现失血性的症状,这种情况较少见,根据他的病史,可能是肝脏肿瘤自发性破裂造成的。参考CT和超声检查结果,刘主任为其做了腹腔穿刺抽出了不凝血,遂果断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手术证实了诊断结果:患者腹腔内大量积血,出血量在3000ml左右,左肝叶多发性结节病变,脏面有一个4×3cm的肿块,其上有一个约1.5cm的破口并有活动性出血。

  目前这两位患者都已经平安度过了危险期,生命体征平稳。无锡虹桥医院外科主任刘正平副主任医师表示,急危重患者的救治往往涉及多个学科,其抢救过程需要多学科积极参与,在对这两名患者的救治过程中,虹桥医院急诊团队诊断快速、准确,时间采取合理的救治方案,为患者在短时间内开通了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加上麻醉科、手术室、检验科的全力协作,默契配合,极大地提高了救治的率和成功率。

  这是无锡虹桥医院又一次独立完成的两例危重症大出血休克的抢救手术,在面对紧急突发情况及病情复杂的患者面前,医院可以做到有、及时和专业的处理,充分体现了我院危重症患者的急救水平与多学科联合诊疗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医院有能力,也有信心为周边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麻醉科姜跃斌副主任医师作为主麻参与了两台手术,麻醉,抢救,深静脉置管,输血等等,他虽然觉得这一天下来辛苦忙碌,但是能让患者安全离开手术室,一切都值了,他给所有参战的同仁们点赞。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