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麻醉,我院肝胆外科成功为92岁高龄患者实施镜下胆囊微创手术

发布时间2020-12-30 09:43:07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近日,无锡虹桥医院肝胆外科采用全身麻醉,成功为一名92岁的病人实施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目前病人感觉良好,生命体征正常,已经进食,可以下床活动,检查基本正常,再过3、4天即可痊愈出院。

  病人是一名92岁的老奶奶,其半月前突然出现右上腹疼痛不适并加剧,经检查诊断为胆总管结石伴急性胆管炎、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病人不仅高龄,而且还伴有慢性阻塞性肺炎、高血压、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肺部阴影、胸腔积液、肝功能不全等多种合并症,这给治疗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如果不手术病人会有生命危险,如果手术风险也极高。对此,肝胆外科刘正平副主任医师与心内科吴小庆主任医师(无锡市人民医院来我院多点执业医生)、麻醉科主任姜跃斌副主任医师等一起对病人进行了多学科联合会诊(MDT),全面评估了老人的情况,决定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方式对其进行治疗。

  手术前,刘正平主任对病人进行了抗感染治疗,并很好地控制了病人的基础疾病。当具备手术条件后,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心内科、麻醉科等科室的共同努力配合下,由肝胆外科戴途主任医师(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来我院多点执业医生)、刘正平副主任医师、肖红俊医师组成的专科手术小组为老人成功实施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微创手术。该手术切口小,创伤轻,出血少,应激反应小,恢复快。手术进行了近2个小时,十分成功。

  对如此高龄的患者实施手术,面临的道风险就是手术麻醉。麻醉科姜跃斌主任介绍,手术麻醉因高龄患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心血管、呼吸系统发生衰老性退变,对麻醉手术的耐受力明显降低,变得棘手且风险高,这不仅要求麻醉师既要保证病人围手术期的安全,又要满足手术需要,还要有地控制疼痛,这就需要麻醉师术前应为患者做全面的身体检查,选择适合的麻醉方案,进一步加强围手术期管理。因此,合理处理麻醉术前、术中、术后各种突发情况,是保证高龄患者健康的要措施。

  为此,姜跃斌主任时间对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他认真阅读了患者心脏彩超和肺功能检查报告并对其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进行了评估,终决定对其实施全身麻醉。病人进入手术室后,姜主任对患者进行术前安全核查后,对病人进行麻醉诱导,确保其平稳的进入深度麻醉,并在术中一直对患者的生命体征全面关注,使得病人的生命安全和手术的顺利进行。而第二道风险则是术后病人的管理。心内科吴小庆主任医师术前、术中、术后及时做好病人的查房工作,而外科护理人员也给予其全程监护和悉心照料,使得病人术后病情稳定,恢复顺利,未出现任何并发症。目前病人感觉良好,生命体征正常,已经进食,可以下床活动,检查基本正常,再过3、4天即可痊愈出院。

  该例高难度手术的成功实施,对我院肝胆外科手术治疗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体现了我院多学科联合会诊(MDT)制度在重大疾病治疗上的优势。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