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开展“显微镜微创治疗颈椎病一例”特殊病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19 11:38:28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11月16日下午,无锡虹桥医院骨科全体医务人员在林欣主任的主持下,召开了一次特殊病例研讨会,林欣主任、金磊副主任围绕一名“75岁颈腰部疼痛伴双下肢活动受限10余年”的患者显微镜下微创手术治疗情况分别做了介绍。

该患者C3-7颈椎间盘突出,L4/5腰椎间盘突出,病程有十五六年了,开始是脖子不舒服,发展到后来,双手发麻,双脚麻木,走路飘,有一种踩棉花的感觉,原因就是颈腰椎病压迫了他的神经,而且压迫得相当严重,这种情况下,保守治疗根本无。但由于手术造成瘫痪的风险很高,其他医院也不敢收治,所以患者也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做手术。

金磊副主任指出,患者就诊时,我们先告知,可以通过显微镜微创手术治好他的病。显微镜大的好处是比较安全。传统手术损伤大,对正常神经组织刺激过重,易出现损伤、椎体不稳及神经粘连等不良后果,如果手术过程中偏离个一毫米,就有可能损伤神经造成瘫痪,而显微外科手术可完全避免上述弊端。

林欣主任介绍,此次治疗先解决患者颈椎神经受压的症状。手术是取患者右侧舌状软骨平面5cm横行稍斜切口进入椎体的,也就是从患者脖子右前侧方开一口子进入颈椎,随后通过显微镜对患者C4/5、C5/6、C6/7椎间盘摘除,然后解除颈椎神经的压迫,并做了椎间融合内固定术。

手术只在患者脖子上留下了一个5cm的切口。

金磊副主任介绍,显微镜下的手术视野被放大了5-10倍,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很好地控制手术动作,可以做到非常精细,避免偏差的存在,对神经没有一点损伤,而且彻底减压,患者术后恢复也非常好,四肢肌力恢复,麻木感也消失了,取得了非常好的果。手术后,在没有别人帮助的情况下,患者仅依靠个人就从手术台爬到了车子上,回到病房也是自己爬上病床,第二天,刀口也没感觉痛了,讲话也没受影响,一切正常,手脚也不麻有感觉了,脚也不肿了,人舒服了很多。

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提高虹桥医院医务人员对微创治疗技术的认识,加大先进治疗技术的推广,提升骨科临床诊治能力,更好地服务患者。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