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手手指离断,骨科医生4小时“接活”

发布时间2020-11-16 10:44:04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11月7日晚,严先生在家干活时不慎被机器绞压造成右手环指离断伤,经过无锡虹桥医院骨科司凤平和黄鹏志医生近4个小时的精心手术,终为他“接活”了手指,并保留了部分手指功能。

严先生被120送来时一脸痛苦的表情,包裹右手的纱布已经被鲜血渗透。夜班接诊的黄鹏志医生检查时发现,患者右手环指完全断离,其与手臂相连接的肌腱也被整个抽了出来,剩下的指骨和残留的肌腱暴露在外,而且伤口污染严重。

面对离断的手指,尽快手术再植,这是提高手指成活率有的方法。经过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司凤平医生与黄鹏志医生一起立即为患者进行了右环指清创、断指再植手术,尽大可能保留患者手指的功能。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根据断指断面损伤情况,对患者受伤手指进行清创,因为失去了原来手指的整条肌腱,为了保留一定的屈伸功能,医生只能用中指的指浅屈肌腱转位右环指进行修复,而离断的神经和血管在显微镜下进行了缝合,并对右环指近节指间关节进行了融合固定。


在骨科医生近4个小时的努力下,严先生离断的手指被成功接上。术后经过精心护理,患者的断指成活,愈合良好。接下来,医生会定期对再植的手指进行评估,并指导其进行手指功能康复锻炼。

“手指离断的佳再植手术时间为事发后6-8小时内,且越早越好,超过这一时间,再植的成功率会大大降低。”司凤平医生提示,如肢体不幸被机器绞伤、断离,前往医院时一定要带上断肢,无需冲洗,用清洁布料迅速包裹好,携离断指体尽快到有条件的医院救治。切忌将断肢放到酒精等消毒液中,也不要放到生理盐水中浸泡。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