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十斤多,虹桥医院产科两天诞生两个超重宝宝

发布时间2020-11-16 10:29:31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一个十斤三两,一个十斤六两!连续两天,虹桥医院产科诞下了两个“巨大儿”。经过妇产科和新生儿科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目前母婴均平安。

巨大儿,是指孕期阶段或出生时,体重超过8斤的宝宝。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新生儿?虹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病区主任王培副主任医师介绍,这与产妇孕期血糖偏高、血糖控制不理想导致妊娠期糖尿病有关。由于胎儿体型过大,两名宝宝都是采用剖腹产的方式出生的。

王培主任提醒,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和胎儿,都有较高的风险性或者并发症。

对于产妇来讲,可能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者高渗性昏迷,增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风险,增加感染的风险,增加远期患糖尿病的风险。

对于胎儿来讲,胚胎发育异常,流产的风险增加,胎儿畸形率高于非糖尿病孕妇;对于出生后的新生儿来讲,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增高,也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这两名巨大宝宝刚出生时,一个血氧状态不好,一个出现了低血糖,这与产妇妊娠期糖尿病以及剖腹产有直接的关系。经过新生儿科的救治,两名宝宝症状已经明显好转。

巨大儿增加了产妇分娩的难度,对宝宝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应在孕期尽量避免造成巨大儿的高危因素。王培主任建议,孕妇一定要遵医嘱定期查体,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严格控制血糖,按照糖尿病食谱定量饮食,定期定时监测血糖变化,如果有明显的异常情况发生,一定及时到医院就诊,尽量避免危害母婴健康的情况发生。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