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产科成功为一名肥胖贫血瘢痕子宫产妇行急诊剖宫产手术

发布时间2020-06-01 09:10:45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肥胖症、妊娠合并贫血、妊娠合并巨大儿、瘢痕子宫……,当这诸多风险因素集中在一个产妇身上时,考验的是手术者和麻醉医生团队的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近日,无锡虹桥医院为一名体重245斤且有中度贫血的瘢痕子宫产妇实施了紧急剖宫产手术,帮助她产下了一个4850克的二胎宝宝。目前产妇和宝宝情况均良好。

该产妇此次所怀为二胎,2014年她因为“胎儿窘迫”行剖宫产生下了头胎。当天下午产妇有了临产迹象,而来院时已是深夜,且已经出现了胎膜早破的症状。鉴于产妇极为特殊的情况,值班医生与产妇和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终选择剖腹产方式分娩。在家休息的妇产科病区主任杜雪丽副主任医师冒着零点的大雨赶到医院,与产科医生、麻醉医生一道,为产妇实施了剖宫产手术。

因为过度肥胖,产妇腰背部的脂肪比较厚,加大了麻醉时的定位和穿刺的难度;因为过度肥胖,产妇对麻醉的耐受性下降;因为贫血,术中出血容易发生失血性休克,术中要时刻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时补液补血,补充血容量,所以,麻醉师从穿刺开始到手术结束一直全身心投入,时刻没有放松。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在手术团队全力以赴的配合下,克服麻醉困难、手术视野暴露不好等种种不利因素后,顺利帮助产妇产下了一个9斤7两的新生儿。

这么多风险因素,每一项都会加大手术难度,而同时集中在一个产妇身上更实属少见。以贫血为例。通常情况下,血红蛋白正常值成年女性为110-160g/L,低于正常值属于贫血。该产妇的血红蛋白只有70 g/L,属于中度贫血,再加上肥胖等因素,进一步降低了其对手术和麻醉的耐受能力。瘢痕子宫孕妇再次进行剖宫产手术也存在一定风险,容易发生腹腔粘连、产后出血等并发症,增加了手术难度。而过度肥胖也会使手术难度和风险成倍增加。

这一病例克服了上述种种问题,成功实施,展现了无锡虹桥医院产科对于急重症及特殊类型产妇急诊救治的综合诊治能力,产科和麻醉科等医护团队合力协作,以丰富的临床经验、精湛的技术,保障了产妇和胎儿的生命安全。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