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丨战“疫”路上,感谢有你

发布时间2020-02-22 10:08:02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像给全国都按下了暂停键,打乱了国人的宁静生活,无数医护人员冲在线,与时间赛跑、与疫情作战,让人感动不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号令!自疫情发生以来,无锡虹桥医院的白衣天使们时间无条件地投入到疫情狙击战来,全院职工们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成大我。战“疫”路上,感谢有你!

 

急诊科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无锡虹桥医院在这次抗击疫情工作中,在门诊接诊前沿的位置,设置了预检分诊,有力地保障了病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急诊科是全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道防线,因为有可能会接触到已感染或者疑似患者,每个人都紧绷着神经,每天都要穿脱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双层手套,再反复整理、消毒,不论是白天还是半夜。

吴裕侃主任本来春节安排休息,但是因为疫情发展迅速,初四就回来上班了。整个科室五六位医生一直坚持在门急诊值班,每天上下班前在诊室内消毒,天气寒冷但是不能开空调,要开窗通风,回家时的消毒工作需要仔细再仔细,洗手、洗澡、洗衣服、消毒,地板也要拖地消毒。急诊科对每一位患者做流行病学史调查,有时候也会遇到患者不理解、不配合,需要反复劝说让患者和家属配合工作。

“抗击疫情我们未必是英雄,但绝不是‘逃兵’!尽管我们身为社会办医疗机构,但我们与同胞血脉相连,与他们密不可分,大家同为炎黄子孙,大家共在华夏大地!上有没有天使我不知道,但肯定有白衣天使......”

急诊科8个护士在岗,在疫情来临之际,许多护士就主动请缨取消休假,毅然申请回来上班,站到了分诊的线,不仅给患者分诊、测量体温、采样,还要给患者家属及全院职工测体温,每天分诊、测量体温达数百人,然而,她们的脚步依然那么坚定,那么义无反顾。

在这种关键时期,一线医护人员承担着非常大的压力,他们的家属们也给予了理解和支持。急诊科护士长沈晓玲的爱人开车接送她上下班,女儿也特地来医院看望坚守岗位的妈妈和妈妈的同事们。

每当家人问起时,她们只有一句话:“放心,我们会保护好自己。”

 

内科

内科唐玉华主任今年已经67岁,也一直坚持在线。本来已经开始春节休假的她,看到疫情严峻形势,年初二主动向院领导请示是否需要她回来值班,经批准后,初五上班至今一直没有休息。在内科门诊,每天也会遇到许多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需要做好筛查和防控,做好患者的流行病学史调查,更要做好自身的防护。

“疫情这么厉害,医务人员不担当,谁来担当?”

 

儿科

春节期间是患儿流感就诊高峰,好多孩子发烧,儿科王卓娅主任从春节前就一直没有休息,对发热患儿采集咽拭子做甲流、乙流检测,血常规检测,对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伴有咳嗽的患儿进行必要的拍片检查,严谨地筛查外地接触史,现在收入院了新生儿支气管炎、新生儿肺炎、新生儿高胆红素等4名患儿。

有个小患者甲流检测呈强阳性,问有没有外地接触史,一开始家长不肯说,问了几次才告知大年夜去了外地奶奶家,年初一回来后小孩就发烧了。王主任表示,面对不配合的患儿家长,也要做好流行病学史调查,反复确认,这是对孩子的负责。

“有好多孩子都是一直找我看的,如果我休息,过来看我不在,也会打电话给我,家长找我是信任我,我肯定得来看看,不然我不放心。”

 

放射科

放射科一直是24小时值班,随时接诊,保证患者快捷、准确完成检查。每年到春节,放射科都非常忙,聚餐时很多人都会喝点酒,但喝多以后就容易出现各种安全事故,喝醉、打架、车祸……

而今年因为疫情,科室格外忙碌,很多患者需要检查肺部,包括医务人员都有肺部拍片或者CT的需求。朱军营主任从1月22日上班到现在没有休息,中间连续上了四天四夜的班,其中有一天只睡了一个小时,休息的时候在设备室搭了个小床凑合躺躺,忙的时候一碗泡面要分五次才能吃完。

“我现在都会带个小包,塞点泡面、牛奶、水果什么的,有空了就吃点,这样节省时间,不然实在是没时间去食堂吃饭。”

 

检验科

作为临床医生的侦查兵,检验科的春节也十分忙碌,儿科流感就诊高峰,呼吸道病毒检测、肺炎支原体标本激增,外科手术病人和剖腹产的产妇也需要尽快完成凝血检测。

因为需要24小时值班,而受疫情影响市内好多公交停运,为了保障科室运转,上下班不方便的检验科医务人员就住进了医院提供的临时宿舍里。

“肯定没有自己家舒服,但是这样上下班方便,可以尽快把标本测完。”

 

药剂科


为保障春节期间患者及时用药,药剂科各药房春节期间都是正常上班,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原本节后上班的同事无法如期归来,西药房值班的药剂师们一直轮班,只有下夜班的时候能休息半天;而中药房精心自制中药茶,分发给全院在岗职工,以增强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和行政后勤保障人员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西药房王蕾:“跟儿子一个月没见面了,好想他!”

 

客服部

热忱的态度,和蔼的语言,甜美的笑容,得体的仪容,这是医院客服部工作人员给人们的“印象”,但是保持这么美好印象的背后,是每天站立八小时的辛苦。受到疫情影响,医院许多职工无法及时到岗,多位客服人员从春节前就一直坚守岗位,延长了原本安排的春节值班时间。

医院夫妻档——客服部刘荣和内科医生周磊推迟了本应在1月30日举行的婚礼。

“婚礼延期,但是幸福不会延期。”

 

产房

作为目前新吴区唯一一家开诊的助产机构,春节期间医院分娩量不亚于平常,产房每天工作都排得满满的,2月1日至今已经分娩了百余名新生儿,多的一天16个,但是因为疫情,产房只有7名助产士在岗,其中还有3人正在孕期,实在太忙的时候只能让下夜班的助产士回来加班帮忙。

“陪伴她们顺利生产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虽然有点累,但是很有成就感!”

 

妇产科

针对疫情,妇产科病区护士们每天墙壁、床头、把手、台面少擦2-3次,房间通风至少2次,被服更换更频繁,防护措施全部升级。住院患者中妇科患者比较少,90以上都是孕产妇,因为防控疫情需要,陪床家属只有一个人,大部分护理工作就落到了医护人员身上,擦洗、翻身、叩背、协助术后下床等基础护理工作不说,新生儿的喂养及更换尿不湿也需要护士们的帮忙。

由于工作量大、在岗护士少,很多护士都是从春节就值班到现在。在需要大量喝水增强抵抗力的现在,医护人员忙起来可能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而且每天平均40多位患者,20多名新生儿,50位左右的陪护,相当于要和100多人打交道,还有不理解陪护人员限制措施的家属,需要耐心劝导,已经有四五名医护人员嗓子疼痛好几天了,基本每天12点半以后才能吃午饭,在岗期间几乎没有时间休息。

“但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心态保持的比较好,团结协作,一起配合把患者照顾好。”

 

院感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院感科喻萍主任根据医院统一部署,时间协助制定全院医院感染预防控制方案、预案和工作流程;对全院感染控制工作进行培训、指导、监督和检查;组织分配院内防护物资;上报医院感染监测评估及信息,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攻坚战的坚强后盾,为全院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院办


面对突发的疫情,医院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紧急召集各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召开疫情防控专项会议,研究布置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将、省、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通知等通过医院OA系统及微信群及时下发到各科室,督促全院人员强化学习,多次组织全体职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与控制相关知识培训,组织医务部、院感科每天对门急诊、临床各科室以及医疗废物处置区域进行实地检查、督导,要求全院严格按照传染病管理办法处置好预检分诊和各项检查,科学开展防控,还在病区单独找了空闲的房间让发热门诊的医生可以下班后先洗个澡再回家,在确保患者安全的同时,也要确保医务人员的安全。

副院长胡玉芝从1月到现在一直没有休息,要完成整个医院的协调工作,与市、区各级部门沟通协作,忙碌的时候来不及吃饭,大年初一的中饭是下午三点才吃的,晚上也要等院内事务处理暂时告一段落才会下班。胡院长的女儿今年高三,功课十分紧张,她无暇顾及,只好把女儿送去了母亲家。但是母亲家小区封闭式管理,不让外人进入,她与女儿已经有十几天没有见面了。之前管控还没有这么严格时,胡院长有去看望女儿和父母,后来她的家人对她说:“家里就两个老人和一个孩子,你在医院里工作,还是暂时不要回来了。”

胡院长说:“现在这个时期,困难,医院也困难,我们作为医务人员应该有担当,选择医学院的那一天,作为医生的那一天,就需要承担这个职责!”

 

特殊时期,全院职工秉承着医务人员的职责冲在一线,没有退缩,承担着各种防控任务。许多科室都是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这些选择坚守与奉献的人,仅仅是我们选取的春节假期以来战斗在一线的部分同志,还有无数的科室都投身到这场阻击战中,忙碌在抗“疫”的线。虽然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事迹,让我们相信,只要我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终究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