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四个柿子后,竟长了个5公分的胃结石

发布时间2019-11-16 16:30:16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金黄色的大柿子,又甜又糯,不仅可以直接当作水果食用,也可以做成柿饼、冻柿子等,还有不错的营养价值,很多人都喜欢吃。

68岁的何大爷也不例外,每年到了柿子收获的季节,他都会买一些来吃。一个月前,何大爷一天内连吃了四个柿子,随后就开始腹痛,上腹部持续隐隐作痛,同时还出现了腹胀、嗳气等不舒服的症状,特别是吃过饭后,有时候难受得都吐了,吐完之后感觉稍微好一些。

就这样反反复复持续了一个月,何大爷明显吃得少了,体重也掉了,大便少了还失眠。在家人的劝说下,何大爷来到无锡虹桥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消化内科何润佩医生为何大爷做了胃镜检查,检查显示何大爷在十二指肠球部有一个巨大嵌顿胃结石,还伴有反流性食管炎、胃底黏膜隆起、胃角溃疡、胃窦部糜烂,于是在内镜下为何大爷施行了取石术,现在何大爷正在住院部接受后续治疗。

(注意以下图片可能会引起不适)

从患者体内取出的巨大嵌顿胃结石

无锡虹桥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提醒,柿子好吃,但不易过量,柿子富含鞣酸,是一种多酚类物质,能与蛋白质结合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鞣酸蛋白。如果胃里的胃酸比较多的话,鞣酸蛋白和食物中的果胶、纤维素等,把柿皮、柿核粘合在一起,在胃内会快速形成胃石。建议平时喜欢吃柿子的情况下,可以饭后吃,一次不要吃太多。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