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骨科成功开展首例PRP治疗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9-08-01 17:23:45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自己的血能治自己的骨病?这个看似神奇的疑问如今已经成为现实。前不久,无锡虹桥医院骨科利用患者自体血液提取的富血小板血浆(PRP)治疗膝关节炎,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果。

接受治疗的患者半年前膝关节出现了问题,近两个月不断加重,以致无法行走,接受多次治疗果并不理想。虹桥医院骨科主任金磊与患者充分沟通后决定采用富血小板血浆(PRP)疗法对其治疗,可谓“一针见”。当血浆注射进自己的膝关节之后,患者惊奇地发现关节疼痛的症状大大减轻,出院时,他的膝关节疼痛感基本消失,可进行正常活动。

对大多数人来说,富血小板血浆(PRP)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所谓PRP是英文“Platelet-rich plasma”的缩写,中文的意思是:“高浓度血小板血浆”。据金磊主任介绍,富血小板血浆(PRP)是通过抽取患者自体静脉大约50-60ml左右的全血,采用离心装置两次离心提取而来,其中含有高浓度的血小板,以及少量的白细胞和纤维蛋白,其血小板浓度能达到全血血小板生理浓度的3-8倍。PRP疗法则是将如此高浓度的血小板注射到患者体内,如膝关节炎患者注射到膝关节腔内,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为什么PRP会有如此神奇的果?

金磊主任介绍,血液中的血小板可以释放大量具有生物活性的生长因子,这些生长因子和组织的修复再生功能相关。除了生长因子的作用机制外,PRP中还含有白细胞,可以清除局部坏死组织,增强局部抗炎能力;其中的纤维蛋白、纤维结合蛋白可以形成纤维网络支架,承接组织修复细胞、防止细胞流失;另外PRP 还有黏附作用,它可以黏附在损伤的局部组织上,使上述治疗机制达到持续作用的果。

“由于PRP是来自自身的血液,因此不会发生各种副作用影响,也不会带来传染病传播、免疫排斥反应等风险。”金磊主任说,“患者当天抽血,当天即可接受治疗,由抽血至注射等操作仅需要20分钟左右,一般注射一次后就见。”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