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和时间赛跑!我院急诊外科成功抢救一颈静脉破裂患者

发布时间2019-07-16 09:05:00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7月9日,我院急诊外科全科室争分夺秒,成功抢救一例因车祸致颈静脉破裂患者,术后患者脱离危险,目前已从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9日中午,一位23岁的车祸伤者由120急送至我院,急诊外科刘兆辉主任接诊,发现患者左颈部近锁骨处出血,伤口处虽盖了敷料但还在往外涌血,患者本人意识清楚,没有明显的头晕、恶心、呕吐等感觉,只是他说不清楚是被什么东西刺伤。血管创伤不能耽搁,需要时间止血,刘兆辉主任迅速为患者压迫止血,建立静脉通道,走“绿色通道”在急诊把术前检查包括血常规、凝血四项、传染病、心电图等检查都做了,同时在放射科完成了相关检查,直接把患者送到病区,和患者及家属沟通后送进了手术室。

急诊外科刘正平主任为患者进行了手术,通过术中探查发现,患者颈外斜肌部分断裂,伤口直达胸锁关节下方,喷涌出血,出血量非常大,考虑有颈动脉或者颈静脉破裂可能,而且伤口前方有锁骨遮挡,缝合吻合破裂口非常困难。术中请了无锡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卢辉主任、马兵兵主任来院会诊,打开患者颈阔筋膜、颈外斜肌,探查见锁骨下方颈静脉、锁骨下静脉交汇处破裂,左侧胸导管完全断裂,于是为患者施行左侧颈静脉破裂修补术、左侧胸导管结扎术、左侧颈部皮肤软组织挫裂伤清创缝合术、左前臂皮肤软组织挫裂伤清创缝合术、左膝关节皮肤挫裂伤清创术。手术从下午1点进行至晚上7点,持续6个小时,术后患者脱离生命危险,病情平稳,从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卢辉主任表示患者伤及部位比较关键,手术难度非常大,能生存很幸运。

对于这么大的血管创伤,时间就是生命。此次患者能抢救成功,与集体的努力分不开,急诊外科全科室参与抢救,医务部何群主任迅速协调,两位人民医院医生立即来院会诊,院内医生、院外医生协作,科室上下紧密配合,把握住了黄金抢救时间,体现了我院院内院外会诊、急救机制比较完善,处理危重病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