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虹桥医院荣获“江苏省爱婴医院”称号

发布时间2019-06-12 15:48:22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经过一年时间的逐级严格评审,近日,无锡虹桥医院顺利通过省市卫生管理部门检查,荣获“江苏省爱婴医院”称号,这标志着医院在母婴健康服务、产科儿科服务等方面更加规范和完善,大大促进了母婴健康事业发展。

卫计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爱婴医院”评选,旨在提高母婴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改善产科儿科服务质量,逐步提高母乳喂养率,降低非医学指征剖宫产率,保障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顺利实施。无锡虹桥医院建院以来,始终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医院对本次“爱婴医院”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组织学习《爱婴医院标准(2014版)》要求,按照新标准成立“爱婴医院”领导小组,由院长吴晓光任组长,业务任副组长,将“爱婴医院”创建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并定期组织召开各种工作会议,确保“爱婴医院”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为做好“爱婴医院”的创建工作,在无锡市及新区卫生管理部门领导下,在新区妇保所督导下,无锡虹桥医院根据《江苏省爱婴医院标准(2014版)》、《江苏省医疗保健机构助产技术服务评审标准》,始终以创建合格“爱婴医院”为目标,努力体现“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的“爱婴医院”宗旨,认真执行《WHO促进母乳喂养成功的十项措施》、《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及《我院促进母乳喂养成功的十项措施》的规定,健全组织机构,保证“爱婴医院”长管理,日常工作中加强母乳喂养政策的健康宣教,认真落实“爱婴医院”相关制度,对母婴保健各项技术服务逐步实行了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2014年11月,无锡市卫计委对虹桥医院“爱婴医院”创建情况进行了次检查。此次检查暴露了医院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全院人员培训不细;新职工培训缺少培训课程安排表、培训材料、考核评估;部分产儿科人员考核在80分以下,降低剖宫产制度和措施文件不全面。经过努力,产儿科人员对爱婴医院及母乳喂养知识掌握率达到100,剖宫产率由2013年的6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45以下。通过创建,提高了全院医务人员对“爱婴”和“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的深刻认识并以此提高了产儿科质量。2015年4月江苏省卫计委对虹桥医院“爱婴医院”创建进行了省级复核检查,11月颁布结果,医院顺利通过复核获得“江苏省爱婴医院”称号。

吴晓光院长表示,“爱婴医院”是宣传推广母乳喂养,保护和促进母婴健康的重要阵地,旨在通过“爱婴医院”创建,加强医院母婴服务、产科儿科管理,不断提高母乳喂养率,逐步降低非医学指征剖宫产率,规范产科、儿科服务,强化质量安全,促进母婴健康。

据了解,江苏省爱婴医院标准(2014版)共十条标准,总分100分,对二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得分80分及以上为合格。另外,“爱婴医院”3年复核一次,复核不合格的医疗机构将取消“爱婴医院”称号。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