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炎

发布时间2019-07-27 15:13:18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慢性肾炎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简称,其临床特征是起病缓慢,病情迁延,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血尿、管型尿、水肿、高血压等表现,早期肾功能可正常,但大多数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慢性肾炎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普通型、高血压型、急性发作型。

【健康处方】

1、根据尿中蛋白质丢失量、血浆蛋白及肾功能的情况决定蛋白质摄入量。无症状蛋白尿或血尿的患者,尿丧失不多,可给一般饮食。浮肿明显、大量蛋白尿而肾功能正常者可适当增加饮食中的蛋白含量,然而不宜过多。如已有肾功能减退,出现氮质血症的患者,应给以优质低蛋白饮食,每日摄入量(包括主食所含蛋白质)小于30—40g,多采用牛奶、鸡蛋、鱼、瘦肉、鸡等动物性优质蛋白,控制植物性蛋白质,如豆制品等。

2、控制食盐,摄盐量一般根据患者是否存在水肿及高血压而定。有水肿、高血压和心力衰竭者,应选用低盐饮食,每天摄盐应少于5克。

3、慢性肾炎患者如肾功能基本正常,可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以不感到疲劳为宜。如出现下肢水肿、心慌、气短、咳嗽、头晕、高血压、血尿、少尿、血肌酐、尿素氮明显升高等情况时,应卧床休息。

4、积极预防及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

5、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注意药物的副作用。

6、女性患者不宜妊娠,以免病情复发或恶化。

7、慢性肾炎患者若出现乏力、腰酸、眼睑浮肿、面色苍白、尿量减少、活动后心悸、气急,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即使病情稳定,亦应每月去医院复查,每半年检查肾功能,及时发现早期肾功能不全。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