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发布时间2019-07-27 15:10:55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肝癌可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两类。继发性肿瘤占肝肿瘤的90以上,多由胃癌、食管癌、大肠癌、肺癌、胆道癌、子宫癌等转移。原发性肝癌好发于40—50岁年龄组,目前认为与肝硬化、乙型病毒性肝炎、黄曲霉素等因素有关。原发性肝癌早期缺乏典型症状,临床常见的表现是肝区疼痛、肝肿大、食欲减退、乏力、消瘦和消化道症状。检测甲胎蛋白与做B型超声波检查是诊断肝癌的主要手段。

【健康处方】

1、饮食以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类食物为主,避免油腻刺激性及辛辣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

2、充分休息,保持情绪稳定,做好精神、心理调养。肝癌是严重疾病,但不是不治之症。因此,病员和家属要树立信心,与医护人员配合,战胜疾病。

3、坚持完成手术、放疗等各种治疗。对症处理治疗中的各种反应。

4、定期进行复查,非手术疗法及行姑息性手术的患者应每半月到1月复查1次,根治性手术后一般每2-3个月复查1次,5年后每半年复查1次,直至终生,如出现不良症状,随时复诊。

5、肝癌本身不是传染病,不必顾虑与其他人接触。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