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

发布时间2019-07-27 15:08:52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肝硬化是由多种病因如慢性活动性肝炎、长期酗酒等长期或反复损害肝脏而引起的慢性、进行性、弥漫性肝病。临床早期无症状,晚期预后不佳。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肝昏迷是晚期肝硬化的严重的并发症。

【健康处方】

1、肝硬化肝功能代偿期患者,可以同正常人一样生产、劳动、工作和学习,但应劳逸结合,活动以不感疲劳为度。肝功能失代偿期或有并发症者应以卧床休息为主。

2、食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热量、适量脂肪且易消化饮食。如果肝功能显著减退或血氨偏高或有肝性脑病先兆时,应严格限制蛋白质食物,有腹水者饮食应少盐或无盐饮食。限制进水量,一般每天不超过1000ml。如有显著低钠血症则应限制在500ml。有食道静脉曲张时,要食细软食物。对有出血的患者禁食。严禁饮酒。

3、肝硬化患者突然出现大量呕血、黑便、头昏、心悸、出汗、口渴、黑矇或晕厥等表现时,说明并发上消化道大量出血,应立即送医院抢救;如出现性格、行为异常及意识障碍、双手扑动样震颤等,应考虑肝性脑病的发生,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4、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甲胎蛋白、超声波等检查。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