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发布时间2019-07-27 14:47:05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病毒感染;细菌感染均可引起。

1、普通感冒:俗称“伤风”,又称急性鼻炎,初期有咽干、咽痒或咽部烧灼感,发病同时或几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3天后鼻涕变稠,可伴有咽痛、头痛、流泪,少量咳嗽。

2、咽炎:咽部可有发痒和灼热感,咽痛但不持久、也不突出,常伴有吞咽困难,咳嗽较少。检查可见咽部充血、咽后壁滤泡增生等。

3、喉炎:声嘶、发音困难甚至不能发音,可有咽痛、咳嗽时疼痛加重,常有发热。检查可见喉头水肿、咽部充血等。

4、咽—扁桃体炎:起病急,咽痛明显可伴有吞咽困难、喂寒、发热,体温可达39度以上。

5、咽结膜热:发热、咽痛、畏光、流泪,咽部充血、结膜明显充血。

【健康处方】

1、避免受凉、淋雨、过度疲劳

2、避免与感冒患者接触,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3、年老体弱易感者更应注意防护,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时应戴口罩,避免在人多的公共场合出入。

4、坚持适度有规律的户外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与耐寒能力。



自助服务